close


html模版書寫困難女孩的高考 “勾手”寫夢
成為醫生,撫慰同自己一樣的病患

兒童滴雞精推薦



像陳古璐這樣書寫,一筆一劃都來得殊為不易。

即便是擦臉動作,常人怕也難體會到陳古璐的艱難。

陳古璐與母親。何勃供圖
燕窩功效



●她因為先天性的上肢肌肉萎縮,書寫隻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夾著筆,筆端緊貼著手腕,通過手腕的擺動來完成。
●所幸,在剛剛結束的高考中,書寫特別困難的她獲批“高考合理便利”:每一科各延長30%的時間。
●“我雖然做的比其他人慢,但我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這一場“特別”的高考,正是她“勾手”書寫人生,追逐夢想的見證。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賴芳傑實習生熊紫琪攝影報道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6月9日的都江堰玉壘中學,濃厚的高考氛圍還沒有散去,紅底白字的大標語讓人心下為之一凜。而人頭攢動的高三宿舍樓的氣氛則明顯輕松瞭許多,406宿舍中,陳古璐正和舍友開心地聊著天。見有人來訪,她害羞地笑瞭笑,“天太熱瞭,我先洗把臉。”
陳古璐走到洗漱臺前,踮起腳將毛巾從與自己平齊的架子上拿瞭下來,沾濕後雙手托起毛巾擦瞭擦臉,隨即走到高低床前,一隻胳膊折成90度靠著床架,踮著腳,頭微微揚起,費力地擦拭著下巴和脖子……
今年18歲的陳古璐,是都江堰玉壘中學的畢業生。因為患有先天性的上肢肌肉萎縮,雙手比其他人短小很多,且手腕處朝身體方向扣轉,書寫隻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夾著筆,筆端緊貼著手腕,通過手腕的擺動來完成。所幸,在剛剛結束的高考中,她獲批“高考合理便利”:每一科各延長30%的時間。
“我雖然做的比其他人慢,但我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這個樂觀而有韌性的女孩不僅成績優異,還是班裡的“開心果”。她的理想,是當一名醫生,服務跟她一樣的病患。
“都寫完啦”

書寫困難,她靠手腕移動完成高考答卷
6月8日,英語考試的結束鈴聲響起,30分鐘後,陳古璐一個人從逐漸安靜下來的考室走瞭出來。
考場外的樹蔭下,一個中年男人正望著校門的方向翹首以盼。
“爸爸!你怎麼來瞭?”走出考場的陳古璐驚訝地看著站在眼前的父親。
揉瞭揉女兒的頭發,父親並沒有說話。
“走,爸爸我們先回去。”雨幕中,陳古璐將父親拉上瞭學校派來接送自己的專車。
等見到母親後,陳古璐才知道,原來父母在高考前的幾天就已經來到瞭都江堰,而爸爸每場考試都會躲在陳古璐發現不瞭的角落裡默默看著女兒進出考場。
“因為之前璐璐在電話裡不讓我們來陪她考試,她說見到我們會更緊張,所以我們也就沒有告訴她,還是要以女兒的意願為重嘛。”媽媽楊李平解釋道。
“這次考試給你延長瞭時間,卷子寫完瞭吧?”
“都寫完啦。”陳古璐微笑著點瞭點頭。
因為手部的殘疾,陳古璐書寫時是用大拇指和食指夾著筆,筆端緊貼著手腕,通過手腕的擺動來完成的,一筆一劃都來得不易。因此每逢考試,陳古璐會經常完成不瞭考卷,“之前的三次模考我都沒有寫完。”
所幸從2015年高考起,國傢就出臺瞭相關規定,為殘疾人考生提供必要和合理的便利。規定中首次提出,書寫特別困難的考生可以延長考試時間。
經申請,陳古璐成功獲批“高考合理便利”:每一科各延長30%的時間。
整潔筆記本

“手部的缺陷從來不是逃避學習的理由”
陳古璐是玉壘中學高三理科一班的副班長,而理科一班也被稱作該校“清華北大苗子班”。
陳古璐的學習成績一直非常優異,高一高二蟬聯年級第一,高三時也從沒掉出年級前三。
隨手翻開陳古璐的一本生物筆記,難點、知識點以及解決方法等羅列有序,一目瞭然。尤其是那幹凈整齊的筆記頁面,讓人難以置信出自書寫困難者之手。
早晨6點到晚上12點的“奮戰”,這是大多數高考生的日常,陳古璐也不例外,“手部的缺陷從來不是逃避學習的理由,在復習階段我總結瞭一套自己的備考技巧,比如,我最拿手的化學和生物需要以書本為主、我的短板物理則采用題海戰術、語文英語重視平常的積累、數學則需反復翻閱錯題集。”
“高中這三年,我一直是陳古璐他們班的班主任,這個孩子很勤奮,腦瓜子聰明,尤其我教的化學這門課,她很有天賦。”陳古璐的班主任周傢輔介紹道,“前三次的模考,在沒有單獨給她延長時間的情況下,她都能考五百三十分上下,那這次高考的時間這麼充足,我相信通過她的努力,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2008年,奧運會開幕前,殘聯組織瞭一次“圓夢小天使”的活動,陳古璐作為羌族代表參加瞭此次活動。
在為期一個星期的時間內,殘聯的工作人員帶著陳古璐一行人參觀瞭“鳥巢”、“水立方”、長城等景點,但讓陳古璐印象最為深刻的還是在天安門舉行的升旗儀式,“升旗現場讓我非常震撼。”
“如果成績允許,我想去北京學醫,將來為有我這種疾病的人服務,不讓他們再受病痛折磨。但我害怕病患不能接受我,而且我的手連手術刀都操作不瞭。”當談到高考志願,陳古璐看瞭一眼自己的手,神情有些許無奈。雞精禮盒
“其實當臨床醫生也有一些科室是不用上手術臺的,在填報志願的時候,我們可以爭取一下。”
“真的啊?!”陳古璐猛地抬起頭來,驚喜地看著自己的班主任,瞳眸中閃過一簇希望的光亮。
周傢輔點點頭:“如果今後你將學習的專註程度用到工作上,我相信你會是一名出色的醫生。”
她叫“陳幫忙”

一直樂於助人,還會打籃球剪視頻
“陳古璐你要走瞭哇?以後就沒得機會喊你來喝湯瞭。”食堂一個阿姨朝著陳古璐笑著喊道。
陳古璐招瞭招手:“孃孃,我以後一有機會就回學校食堂找你打飯,到時候你得給我多加幾塊肉哇!”
阿姨答道:“沒得問題,到時候湯管夠!肉也管夠!哈哈。”
馮傢寶是陳古璐在高三一班的好朋友,“她的性格一直都很開朗,負面情緒很少,唯一記得她流眼淚還是高二有次物理測試她考瞭倒數,之後就再也沒有見過她掉眼淚瞭。”
馮傢寶接著說道,“其實我挺佩服她的,第一次見她的時候也沒有覺得奇怪,她做什麼都靠自己完成,很少會主動尋求他人的幫助,而且她也沒有因為自己的手有殘疾而自卑,上體育課男生在打籃球時,她也會借來玩一會,雖說動作不標準,但這份自信確實是很多和她一樣的人所沒有的。”陳燕梅是高三一班的學習委員,在她看來,陳古璐一直樂於助人,比如宿舍裡搬東西,不用招呼,她會主動上前搭手幫忙,久而久之,大傢都喊她“陳幫忙”。
周傢輔回憶,“剛開學選班幹部的時候,陳古璐主動爭取瞭副班長的職務,我當時以為她是想爭取個班職鍛煉一下自己,沒想到,她說她爭取副班長是為瞭有更多的機會幫助班上的同學。”周傢輔有些驚訝,在他41年的執教生涯中,抱著這樣想法來爭取班委的學生真的不多見。
“陳古璐在電腦方面也很有才華,我們班每一次的傢長座談會專題片都是她剪輯制作的,我很幸運這三年與她結為師生。”周傢輔感慨道。
“媽媽隻打過我一次”

想用助學金,帶上媽媽和外婆去旅遊
陳古璐出生在四川阿壩州的一個小山村。因為先天性上肢肌肉萎縮,母親帶她四處求醫。為瞭掙錢養傢,媽媽楊李平四處求職,終於在九寨溝景區謀得瞭一個景區導遊的職位,工作與照顧女兒占據瞭楊李平的所有時間。
“媽媽隻打過我一次。”說起母女之間的相處,陳古璐不好意思的笑瞭笑。滴雞精
在陳古璐四年級的時候,她將77分的數學卷子交給楊李平時,楊李平的神情至今都讓陳古璐記憶猶新,“很傷心,媽媽的眼淚一下就掉下來瞭,她打我的時候哭得很兇,媽媽其實一直都對我很嚴格,可能她覺得學習是能在社會上立足的捷徑,尤其是對我而言,所以我從來沒有怪過她,隻是很心疼她,她是個堅強的人。”
高考已經結束,人生新的大門即將開啟。
暑假這段時間,陳古璐計劃用學校給予“貧優生”的補助帶自己的傢人去外地旅遊一趟。“媽媽和外婆她們為瞭照顧我操勞瞭這麼多年,我也是時候報答一下她們瞭。”
“那你自己有沒有什麼想完成的心願啊?”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問。
陳古璐想瞭想,“我想買一把吉他,可以邊唱邊彈,我喜歡這樣自在的生活。”

人物素描/
“特殊”女孩陳古璐:
我和別人沒什麼不同
1999年5月18日,陳古璐出生在阿壩州理縣的一個小山村。燕窩禮盒推薦
為瞭治療小古璐的病,楊李平曾抱著女兒往返於成都好幾傢大醫院,除瞭每天用鹽水泡手,別無良方。等到3歲復診,醫生卻給瞭楊李平兩條路:手術後情況有所改善,但並不能痊愈;另一種情況則是手術有很大可能造成肌肉更加萎縮,雙手徹底無法發力。經過慎重且艱難的考慮,楊李平放棄瞭手術,因為她無法說服自己讓女兒去承受這風險。
除瞭手疾,從一出生,小古璐就很愛生病,發燒、鼻炎、濕疹都是常事,更要命的是小古璐極其挑食,一聞到肉食的氣味就能吐得昏天黑地,因此上初中時小古璐也隻有60斤重,直到初三體考時,小古璐強迫自己參加鍛煉,身體才慢慢好轉瞭起來。
小古璐雖說是先天性的上肢肌肉萎縮,做日常的動作比如洗臉、穿衣等需要借助外力的支撐,但她很少麻煩別人,“我雖然做的比其他人慢,但我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因為在她看來,她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gsj730w1j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